手心里的流年

春日迟 3

      rps  勿扰真人

       三月初的法国,天气仍然很冷,不过,春天已经悄悄地探出了头,扑面而来的风,不再如冬日般凛冽,触面的感觉居然有些温柔,风里带来些咸湿,有大西洋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王凯,青岛的风也是这样,带着太平洋的咸湿的气味吗?

      靳东站在Amboise小镇的街头,卢瓦尔河绕着古老而静谧的小镇缓缓地流淌,眼前的昂布瓦兹皇家城堡瑰丽浪漫,街边的小店和住户门前都种着花草,怎样看都是一幅色彩艳丽的画,是岁月静好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徜徉在街边的小道上,阳光从树缝里漏出来,在他的脚边摇晃着变换光影……这样的美好让靳东觉得自己的呼吸都变得柔软起来,直到现在,靳东才终于明白,为什么自己就不管不顾地到了这里。

      靳东早就过了头脑一热就作出决定的年龄,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符合他严谨规律的生活作风,只是这一次,他偏偏就“疯狂”了一回,他为了他!为了他们,为了那曾经计划好的,一次没能成行也永远也不再可能的远行。


      飞机在平流层里稳稳地飞行。


      王凯趴在餐桌前做旅行攻略,靳东在厨房准备早餐。

      青年握着笔,时不时地将笔就凑到了自己脸边,他就偶尔咬一下笔帽,白皙修长的左手手指在手机上戳戳点点,隔一小会就嘟嘟囔囔,不知是自言自语还是和厨房里的人交流。

    “埃菲尔铁塔要去看看吧,卢浮宫也应该去……”

    “圣母院一定要去,拉丁区可以去看看,索邦大学还有吧,明楼和阿诚呆过的地方诶……”

      靳东从厨房里探了一下头,有些好笑,他的青年总是这样可爱!

    “要不,去普罗旺斯,看薰衣草。”青年并没有发现他的哥哥在笑他。

    “我要吃好吃的,鹅肝酱啊,焗蜗牛啊,奶酪火锅应该没有四川火锅好吃,不过,还是可以试试……”

    “哦,还有,白兰地是好东西!”王凯一边在纸上记,一边舔了舔舌头,似乎美酒美食就在面前。

      靳东端了早餐过来,把筷子递过去。

    “你不担心遇到你的靖王妃?你不怕被偷拍?到时候,你的后宫可就要乱套了!”

      王凯放了笔,接了筷子,嗯,西红柿炒鸡蛋,好吃!

      他从碗沿上瞟了一眼靳东,“怕什么?我的后宫只你一个,成不了气候!如果不听话,打一顿就好了,盒盒盒盒……”

      靳东站起来,隔着餐桌,乎撸青年的头,“后宫立马要造反了,来来来,打一顿!”

      王凯伸手护住自己的头发,“诶,别别别,哥,我刚刚弄好的发型,弄乱了,都不帅了!”

      靳东坐下去,“那就等会儿打一顿?”

      王凯瘪瘪嘴,吃一口早餐,“哥,我看好了一只表,送给你,这样的话,是不是你以后的每分每秒都属于我?”

      青年嘴里还含着食物,鼓鼓的两颊让他有孩童的真诚与执拗,偏偏又笑得那么好看,眼睛里有星星呀!靳东被他明媚的笑晃了眼。

     (与送手表相关的梗,看这里

       靳东醒过来,太阳透过飞机的舷窗,照在他的脸上,太亮了!像青年的笑!

      可是,他已经失去了他。


      上一次看见他是两天前。他戴着棒球帽,穿着黑色T,下巴和唇边有细密的胡茬,黑了,瘦了,憔悴了!

      他说:“很遗憾,由于工作原因,不能来到现场……”他见到了他,在VCR里。就像他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看见他,在别人的微博里,在春晚的舞台上,在各种路透的照片里……



      他们约好了一起来的,他们以为可以一起来的。

      王凯来了法国,在2016年的春节,独自一人。

      在夜幕降临、华灯初上的黄昏,在波光粼粼的塞纳河畔,在异乡陌生的街头,他失了方向,没了依靠,他想一个人,想得痛彻心扉,他想跟他说会儿话。

      计划里的美食和美酒都有,但是,没有那个人,有什么意义?他买了那块手表,可惜却再也没有送出去的机会,原来,分分秒秒都相守的愿望,真的只是一个奢望。他们原以为会有一辈子,可惜,不是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,现实比理想骨感太多。

    (相关的内容,点这里。 这篇文和冬至没有太大关系,只是在某些点上仍然借用以前用过的梗。)

 


      走过一个个城市,靳东用手机拍下旅行途中的点点滴滴。

      王凯,我来到你到过的城市,我看过你看过的风景,我品尝你喜欢的美食……是不是,我可以当做我们一起来过了?


      旅行的意义在于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。(东哥微博原话)

      后来,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,后来,我终于明白,可是,有些人,一旦错过就不再。
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