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心里的流年

我想,我也需要一个医生 3

        季白没有想到,他很快就再一次看见庄恕,在仁和医院的走廊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扫黑行动收网时,一个嫌犯狗急跳墙,挣脱按着他的警察,抽出兜里的弹簧刀,疯狂地朝周围的人身上砍刺,一个队员被刀刺伤。季白不能离开,等他审完嫌疑人,赶到医院的时候,天已经黑了。

       病床上的小伙子脸色苍白,仍在昏睡,季白坐在床边的凳子上,神情有些恍惚,他记起刚刚凌远说的话,“幸亏送得及时,也亏得有庄恕。”小伙子还那么年轻呢!边上的队员轻声道:“季队,刚刚庄医生说了,手术很成功!”

        走廊里传来喧闹的声音,季白推了门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被日光灯照得冷白的走廊里,季白看见一个背影,虽然现在穿的是医师袍,可他知道是他,那棵树,哦,庄恕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高瘦的女孩子,满脸是泪,一拳拳死命地往庄恕身上锤,一句句厉声地责问。

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没有救活他?你不是说手术很好,很成功吗?都怪你!都怪你!”庄恕被那个女孩子逼得连连后退,脚步虚浮,身体打着颤,他无声地低垂着头。

      “我爸的死,你要负责任!我要告你!我要告你!”女孩子不依不饶地继续撕打,有些歇斯底里,周围的医护人员把她拉开。

        庄恕抬起头,红着眼眶,哑着嗓子对她说:“对不起,林小姐!”他向对面的女孩子鞠了一躬,再抬头的时候,眼里含着泪。

        哭喊的女孩子终于平静下来,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,进了病房,闻讯赶来的陆晨曦站在庄恕的身后。

        季白走到拐角处,他不想让庄恕看见,他看见了他的无力和悲伤。

      “庄医生,别难过,我相信你已经尽力了,在这种特殊的时候,我们都没有办法。”陆晨曦走过去,轻轻的拍了拍庄恕的背。

        庄恕转过身,眼睛里忧伤像一片海,又深又暗,“你知道她是谁吗?她是我的亲妹妹!”他的声音低哑黯然,“陆晨曦,现在我该告诉你了,我是谁!”

        靠着墙壁,季白听了一个30年前的故事,听到了人性的黑暗,听到了矛盾与挣扎,听到了苦难与自责,听到了放弃和坚持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陆晨曦带着不可置信和震惊匆匆离去,走廊里安安静静,只有病房里监视器发出的滴滴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庄恕突然觉得,自己的身体仿佛是被抽空了,胸口发闷,脑袋针扎一样的疼,连站着的力气都没有了,他撑着墙,缓一缓。

        真想有个人靠一下啊,哪怕一小会儿都好!

        季白看着庄恕在自己眼前过去,行尸走肉一般,缓慢地走过这清冷安静的走廊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没有看见他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垮着肩,步履有些迟滞,背影孤独而悲凉,不是球场上意气风发的模样,也不是含笑看着他的温润柔和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季白想象不出,那剑眉星目的脸上写着怎样的无奈和哀伤。

        季白想把自己的肩借给他,想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,就像他曾经给过的,那些他救助过的、需要安慰的人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,庄恕这样的男人,他需要吗?!

      “叮!”走廊里响起打火机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庄恕下意识地回头,他看见季白在他身后不远的地方,左手夹着烟,右手打火机的火苗呼呼地亮着,半侧着身子,望向他,眼神澄澈明亮。

      “这里不许抽烟!”庄恕挺直了腰背,脸上是他常有的严谨和平静,他不知道,他红着的眼眶和眼底的脆弱出卖了他,“季队长在这儿很久了?”

      “来看一个队友,今天行动中受伤了。”季白熄了打火机,手里的烟却仍然夹着。

      “刚来一会儿!”他抱歉似的收了烟和火机,一幅什么也不知道的样子,“庄医生,医院哪里可以抽烟?不好意思,烟瘾犯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医院顶层的露台上,季白和庄恕背靠着栏杆,一人一支烟。

      “吸烟有害健康,我是医生,不仅不阻止你,居然还和你一起做这样显而易见的傻事。”庄恕没有吸烟的习惯,他有些生涩地吐了一口烟出来,自嘲地笑笑,“季队长,你是不是觉得好笑?”

        季白娴熟的吐出一个烟圈,他侧过脸,挑挑眉,看一眼庄恕,“叫我季白吧!偶尔为之,没有什么不可以的,有时候,人总需要发泄一下,放松自己,抽烟只是一种方式而已,庄医生不要太放在心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回过头去,望着城市高楼远远近近的灯火,“警察和医生,总是要面对生死,有些时候,我恨自己的无能为力……今天,如果嫌犯的刀再深一点,我的人可能就回不来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庄恕看着季白隐在暗处的侧颜,英俊而锋利,但是神情却又温和而平静。这一个人和他那么相似,背负着很多,却坚持走了那么远,他还要继续走下去,要去的远方,有更多未知困难和危险,他很累,却不说,也不能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把他的无能为力给他看,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安慰;他看到和听到了一切,却又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,只是不让他觉得难堪。

        庄恕低头看着燃了一半的香烟,突然觉得,有些事情,如果有人和你一起,都是很好的,即便是抽烟这样不太健康的事。

      “季白,可以的话,也不要叫我庄医生吧,庄恕!有时间,我们比一场球吧!”庄恕扔了手里的烟头,郑重地伸出手。

        季白把烟头扔了,用脚踩灭,握住一双干燥温暖的手,“好,随时奉陪!我觉得,赢的还会是我!如果你需要烟的话,也可以找我,庄恕。记得,有困难,找警察!”

      “烟还是少抽的好!”庄恕认真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城市的灯火过于辉煌,天上的星星似乎暗淡了光芒,却仍然让人有忍不住要抬头仰望的欲望,那样的光亮更纯粹、更长久、更美丽!

        季白对着庄恕笑了笑,漂亮的眼睛映着灯火,璀璨生辉,“赵启平和李熏然说你在找房子,不知道找好没有?我倒正想收一份房租,不知道有没有出得起租金的房客?”

      “刚刚找到了!我想,你明天也许可以收到一笔丰厚的租金。”庄恕有如释重负,眼前的这个人,心细如发,却又不动声色地让他从尴尬的境地里抽身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切都会过去,一切都会好起来,一切的真相都会有大白于天下的一天!

      “多么美丽的夜景啊,明天会是一个大晴天,相信我!”

        季白惬意地展开双臂,做了个拥抱的姿势,给这个世界,给一个需要的人。







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6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