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心里的流年

榴花繁 艾草香(其实题目是:粽子吃甜的还是咸的)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在来明家之前,对端午节是没有印象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时常在长长的噩梦里挣扎。

        阴暗仄狭的弄堂里,女人尖刻锐利的责骂,不知道从哪里顺手拿起,死命扔过来的物件,无边的夜,彻骨的冷,令人发慌的饿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他拼命地朝有亮光的地方跑,脚似乎长在了地上,挪不动一步!可是他还是拼着命跑!

      “阿诚,阿诚……不要怕!大哥在!”令人安心的低沉嗓音在耳边响起,阿诚汗水淋漓地醒来,落到明楼关切的眼神里,慢慢地眨巴眨巴眼,放心安稳地再次睡过去,不再有梦。

        养了大半年,明镜疼,明楼宠,明台陪,阿诚终于有了小孩儿该有的生气。

        终于敢抬头看着明镜的眼睛,乖巧地问安,圆圆的眼里有笑和羞,“大姐好!“

      计算着明楼下学的时间,早早等在门口,见到明楼的影子,哒哒哒地迎上去,给哥哥拿书包,还有哥哥顺路给他和明台带回来的各种玩具和吃食。他成了明楼的小跟屁虫,黏着他到书房、到客厅、到家里每个可以去的角落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和明台撅着屁股挖蚁窝,撅蚯蚓,听明台的主意,摇落树上的桂花,要张妈做桂花糕,冲进雨里,将打着伞踩水洼的明台扯进檐下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明镜和明楼看着两个小的闹腾,相视一笑,悬着的心,终于放了下来!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天醒来,明楼拿起床边的新衣裳,“阿诚,让哥哥看看,合不合身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有些懵,不是过年,为什么要穿新衣裳?
      “端午节呢,小孩子当然要有新衣服!”明楼把阿诚搂到膝上,长了一点肉,可还是太瘦!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哥,阿诚哥,我的新衣服好漂亮!你有没有新衣服?”胖胖的小明台清亮亮的声音比他的人早进来很多。“还有还有,大姐刚刚告诉我,张妈在煮粽子哦!”

        外面的院子里,榴花似火,红得晃眼,门口插着菖蒲艾叶,散发着特有的香气。

      “阿诚哥,我告诉你哦,大姐告诉我,菖蒲可以降妖除魔。”明台把从明镜那里听来的话,原原本本说给阿诚听,“我们以后拿它当剑,杀妖怪,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“真的吗?”以前,从来没有人告诉阿诚,要是有人早告诉他,是不是他就可以早一点离开那个女人呢?

      “大姐早!”三个人异口同声。“好好好!都好!来,都过来!”明镜看着面前的三个弟弟,高兴得声音比平日都高了些。明楼高大帅气,明诚安静乖巧,明台机灵活泼,一家人平安健康,比什么都好!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吧,大姐,我这么大年纪了,不要戴这个吧?”明楼看着明镜递过来的香囊,哭笑不得。

        香囊里放着苍术、川芎、香白芷、菖蒲、山奈、甘松、灵香草、冰片,每一年的端午,明家都要给小孩子准备,明锐东夫妇不在了,明镜就自己记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要就要,什么时候你都是我弟弟!”明镜不由分说把香囊塞进他手里,“平平安安最重要!”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她抬头看一眼比自己高了半头的明楼,想像他脖子上挂个香囊的模样,忍不住抿嘴笑了,“好啦,姐姐同意你,不挂在脖子上,可是,一定给我放身上,不许耍滑头!”
      “知道了,大姐!”明楼细心地把香囊放到口袋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姐,大姐,我要戴香囊!”明台站到明镜跟前,仰着头,迫不及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就我们明台最乖啦!来,姐姐给你戴上。”明镜蹲下来,仔细地把香囊戴在明台脖子上,“这样,坏东西就都不敢来了,明台也不会生病了!”明台低头拨弄着颜色鲜艳的丝带,又嗅一嗅,“好香!”

        明镜又拿了一个,转过头,温柔地看着阿诚,她不知道阿诚怎么想,又担心自作主张会吓坏阿诚,“阿诚,大姐给你戴一个,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抬头看看明楼,明楼不出声,笑着看他,他又看看明镜,点了点头,慢慢地走到她跟前,细声细气,“谢谢大姐!”

        明镜心里一酸,“好孩子,说谢谢干什么,我是你姐姐呀!”她把香囊戴好,轻轻摸一摸阿诚软乎乎的脸,“阿诚呀,戴了这个,就不会做噩梦了!你有哥哥姐姐,还有弟弟,什么都不要害怕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闻到好闻的香气,好像是香囊里的,又像是姐姐身上的,让他安心,他伸出双臂,像平日里抱明楼一样,搂着明镜的脖子,“大姐,好香!”

        明镜一下湿了眼眶,她轻轻拍着阿诚还有些硌手的背,“阿诚喜欢就好!”

     “我也要抱,我也要抱!”明台不干了,跑过来,直往明镜怀里钻。

        明镜偷偷抹了泪,一手搂一个,抬眼就看见明楼背过身,擦了一把脸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妈把饭菜端上桌,冒着热气的粽子发散着箬叶特有的清香。

     “大姐,我要吃肉粽,还有豆沙粽!”明台张着手,想自己拿,又怕烫,眼巴巴地瞅着明镜。
        明镜拿一个肉粽,剥好了,放到明台的碗里,“一餐只吃一个,好不好?”明台早就埋头和肉粽做战去了,他点点头,根本没听大姐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这边明楼也拿了一个肉粽剥好放到阿诚碗里,“阿诚,试一下,如果不喜欢,大哥就给你剥甜的。”阿诚不急着吃,圆着眼睛看明楼,“大哥喜欢吃哪一种?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有些奇怪,他瞧着阿诚,“大哥如果喜欢吃肉的,那我就喜欢吃甜的!”阿诚怕明楼不明白自己的意思,他放低声音,“那样,就不用担心明台把肉粽全吃光了,大哥就可以吃自己喜欢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恍然大悟,在阿诚心里,大哥最重要!他心里软软的,“傻阿诚,大哥最喜欢看阿诚吃喜欢的!不过,一次你也只能吃一个,好不好?”明楼怕阿诚积食,小孩儿的身体虽然好了很多,可还得好好养着。

       阿诚听话,果真只吃了一只粽子,不过一半咸香,一半甜糯。明楼将心要让阿诚都试试,可又怕他吃多,把两种口味的粽子各分了一半出来,自己吃了剩下的咸香和甜糯。

      雄黄酒端上来,明镜和明楼喝了一点点,小孩子不能喝,明楼用手指蘸了酒,在他们额头上写一个“王”字,两个小朋友各顶一个“王”,都是虎头虎脑的小老虎🐯模样。

      “大哥,为什么我们不能喝这个黄颜色的酒啊?”明台看着那酒有些特别,心里痒。

      “因为小孩子喝了这个酒,就会变回原形呀!”明镜逗他们。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我知道,就像白娘娘喝了雄黄酒就变成了一条大白蛇,大姐,我说得对不对?”明台来了兴趣,他跟大姐看过《白蛇传》的戏。

       阿诚觉得有些泄气,自己什么都不知道,他垂着头,手指捏着新衣服的衣角,眼睛看着凳子腿。

      “阿诚,大哥明天带你看《白蛇传》好不好?”明楼从桌子下握住阿诚的手,用只有阿诚听见的声音问。

        阿诚猛地抬起头,啄米似的点头,圆眼睛高兴得成了月牙儿。

      “大哥,阿诚哥,大姐要带我们去看龙舟了,你们怎么还没好啊?”明台在楼梯上跑得咣当咣当响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年,阿诚才知道,原来,端午节有那么多的故事,还有那么多的快乐!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戴着老花镜,在客厅里看报纸,阳光透过玻璃,将房间照得明晃晃的,空气里有栀子花的香气,屋外头的石榴花红得火一样,门廊上挂着菖蒲艾叶。

        厨房里传出隐约的声响,他还闻到箬叶特有的清香。

      “阿诚啊,你煮的是肉粽还是豆沙粽?”明楼其实知道,每一年,两种口味,阿诚都会煮。

      “你眼神不好,鼻子也不厉害了,告诉你,都没有!”厨房里的走出来的人端着两个盘子,瘦削挺抜的身姿,虽然头发白了,脸上的皱纹深了,可那眼睛,依旧清澈明亮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一直奇怪,为什么在他眼里,阿诚就一直是这个模样,从未变老。

      “大哥,怎么可能?我又不是妖精!是你认为我永远长不大吧!”阿诚听了他的言论,哭笑不得,“你看,都是白头发了!”

      “大哥,先说好,不管喜欢哪种,只能吃一个!”阿诚把饭菜都端上桌,满脸严肃。

      “好!都听你的!”明楼坐到桌前,“阿诚啊,我一直想问你,为什么你每次吃粽子都只吃半只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停下剥箬叶的手,望向明楼,“因为,我一直不知道,大哥喜欢哪种味道的粽子!”他又低头继续剥箬叶,“我想,如果大哥选了,我就可以知道大哥喜欢哪一种了。哪想到,每次剩下的两个半只,大哥都吃了……诶,大哥,你到底喜欢哪种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明楼握住阿诚细长的手指,“我喜欢吃阿诚剩下的粽子!”

      “所以呢,你就把你分内的吃了,还不嫌撑,把我剩的都吃了?难怪成了木楼!”阿诚剥好粽子,放到明楼碗里,“只许吃一半,另一半留给我!”圆眼睛瞪着明楼,没有一点杀伤力!

      “重五山村好,榴花忽已繁。粽色分两髻,艾束著危冠。旧俗方储药,羸躯亦点丹。日斜吾事毕,一笑向杯盘。”明楼想起那年和阿诚分吃两个粽子,他当时涌上脑海的陆放翁的诗,现在,成了真!

      软软的风,带来鸟鸣和花香,不知不觉,又是一个端午!


        提前祝大家端午安康!

        甜粽子、咸粽子,我都爱!

评论(4)

热度(21)